【閱讀】《激越與死滅──二二八世代民主路》應當要列入校園教材


在二二八這天推薦這本書,我認為是絕佳的入門首選。

身為一個臺灣人,多少會接觸二二八的各種資訊轟炸;太激動的,有時會讓你懷疑立場是否遭扭曲;太悲情的,會讓你覺得真相殘酷不想相信;太說教的,會讓你只想訂必勝客放假打switch;太輕鬆的,又讓人感到巨大的傷痛被輕輕放下,就像是「臺灣吧的蕭宇辰小火車」那樣,但他也是用盡心力想提起觀眾對於二二八的一點興趣。

若真的想要入門閱讀二二八的全貌,建議可從這本《激越與死滅》開始。作者黃惠君,是紮實的歷史學者,她有考據確實完整的史觀與佐證,因此你不用擔心會讀到不正確的資訊,就算是有爭議性的證據,她也會清楚交代脈絡,留給讀者判斷。並且她選擇了用說故事的邏輯帶我們認識民國36年那幾天發生的事件,完全不會有論文感、學者感、無聊感、濫情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考據資料豐富多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接著你會看到一個個如偶像團體般的英雄們,在那幾天、那幾年的人生遭遇,各種人性美好的姿態濃縮在短短的幾天爆發蔓延,天空的空氣都充滿了清流與正義。我猜想這些人若是沒有在二二八的時候死掉,今天就是「臺流」領先「韓流」(別太敏感我是指亞洲演藝圈),而且臺灣大概會維持在亞洲四小龍之首很久。──這群人都是臺灣高知識分子、各領域的頂尖年輕人。

因為他們的奉獻,所以我們今天有《還願》可以玩爽爽,有人還可以罵Tsai-Englishit不會被抓去關。我們真的要感謝這些前輩英雄,話不多說,先貼上我的偶像,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,遠遠超過Chris Martin、諾蘭和安迪沃荷,直逼老子和佛祖。


他是陳澄波。
他至死那刻留下什麼話大家知道嗎?

「勿可分枝作派,應求全島藝術前進的最大動力。」p201.

他講完這句話沒多久就變成一具遺體,書裡有照片我不忍貼上來,天啊!多偉大的情操呢,死前還在為藝術擔心,光憑這句話,我完全願意將幾年來和台灣影視同業之間的恩怨情仇全部抹消,大家都為了臺灣藝術努力,陳澄波要我們不要搞小團體互相賭懶,我絕對會試著努力終生奉行。

除了他以外,嘉義英雄的其他四位:盧鈵欽、潘木枝、陳容貌、柯麟,他們在整場武裝抗議的前後曲折,作者也是非常詳盡地在情感與事實上,都平衡了一個很好的敘述方式,讓我不禁感慨臺灣人究竟是太善良、太願意相信人性,不然當時差一點就在嘉義把中國國民黨搞翻。

黃惠君希望大家可以轉換個小小的角度,讓我們看到一些可歌可泣的英雄,而不只是一般對於二二八受難者的苦情形象。這個目標我覺得作者做的真好,她小心翼翼的保護讀者的心,過於憤怒、過於難過時,會暫時給你些資料喘口氣,會寫著一些溫情給你崇敬。

不只是崇敬這些二二八英雄,更是崇敬著尋常的臺灣民眾,甚至是一個巴士司機,你都能看到他在那時代擁有的超然勇氣。

巴士司機的小故事是這樣:

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前,民眾就一直受不了國民政府軍人的跋扈,隨意搶劫開槍傷人、漫無法紀、特愛賒帳和插隊,總之沒水準到了極點。一位司機載著整車的乘客要從花蓮上台北,被一整票的軍人攔車,他們態度惡劣要搭霸王車,問題是車廂早已全滿,這位司機只好請乘客們都下車,讓粗魯的軍人們搭乘。

過沒多久,司機就載著整車軍人,開下山崖了。

大概是這麼一個小故事,讀起來你會覺得像是小說情節,結果一旁放著當時報紙的報導,才慢慢有能力相信原來臺灣人這麼屌,這麼有骨氣,但也多麼的心碎。

另外關於當時的媒體與媒體人──民報和林茂生,他是多麼努力站在第一線為台灣社會報導真相,又是多盡心盡力和陳儀溝通,最後用生命了捍衛媒體人的尊嚴;相較之下,中天新聞中國時報可以滾回你的新疆集中營嗎,你們知不知道就算你們代替維吾爾族的朋友受罪,都還不能彌補你們對第四權的失職?若是林茂生地下有知,不,他不知道,他永遠不要知道有你們這樣的媒體在臺灣才是最好的。

我認為這本書如果要當教材,要說不憤怒是很難的,所以更需要一旁有好的老師引導學生來理解詮釋。上面提到的都還是很淺薄的書本心得而已,其實書裡是更重得許多的內容,我在讀完之後,也會更有方向去選擇下一本理解臺灣史的書目,不會只依照情緒渲染來判斷,作者帶給我們相對全觀的視野去看二二八,又富有強烈的土地感情、嚴謹的歷史考據,所以我真的很推薦這本書可以作為良好的入門理解讀物。

挖掘自身的脈絡,是我們這一代很重要的任務。而且我們也正在努力挖,本來我不想看這本書,是因為要寫劇本才開始作田調,更理解這些歷史內容後,我要寫的劇本也會有更多的想法,跟原本構想是否一樣,倒不是這麼重要了。

老話一句就是,先直視抗拒、再接受自己不完美、人生就更圓滿、創作就更賣座(!不敬!),總之,懂得溯源與感念的人,才會享有真正的自由。

感謝上一代的所有人,留給我們這麼深刻的假日。祝大家二二八連假平靜安康。



作者: 黃惠君  
出版社:遠足文化  
出版日期:2017/02/15
語言:繁體中文
SBN9789869442503
叢書系列:紀臺灣
規格:平裝 / 304 / 16.8 x 21.5 cm / 普通級 / 全彩印刷 / 初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閱讀】《浪人之歌》我的家就在那衝浪板,我的心屬於那片海

【閱讀】《瓢蟲》殺手雲集的新幹線列車,關於「為什麼不能殺人?」的大亂鬥

【閱讀】《刺青》的短篇集美感─文學藝術家谷崎潤一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