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】《咖啡癮史》壯遊只是為了咖啡的歷史小故事?


非虛構寫作能說服我的一瞬間,必定是作者的某種偏執,讓我覺得是這輩子無法企及的境界。

可能有些人會跟我一樣,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對咖啡有多一點認識,所以選讀的這本書。結果讀了之後才發現,它並不會告訴我阿拉比卡豆和羅布斯塔豆的選購、口感和差別,這根本是一本貨真價實的非虛構的散文體歷史小說的混合讀物,重點是咖啡與人類的歷史文化連結這部分。

先不論細節的真實度,光是作者史都華‧李‧艾倫為了尋咖啡的根,跑去衣索比亞、麥加、印度、東西歐、巴西進行一連串的考據與壯遊,甚至在戰亂頻繁的非洲邊境像個偷渡者潛入、被趕出,這些行為就是一瞬間讓我對於內容信服的因素。更別提還混在第三世界中,想要靠著偷渡藝術品過活兼旅行的打算,這樣真實的流浪者日記,充滿危險與迷人的因子;書本的末段是在美國偏鄉進行一場「尋找最難喝咖啡」的公路之旅,《咖啡癮史》讓讀者避開所有親自犯險的動作,藉由這樣瘋癲的作家,書寫出一段真實的行動藝術,試圖讓我們明白──每天手上的那杯咖啡,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。

「我這趟以咖啡為中心的人類歷史之旅,是為了好玩而展開的。因為人類的發展其實與裙子一樣,可以隨著長短而進退;如果連我都不知道歷史是由一連串事情連結而產生,那就實在太荒唐了……」p169

作家的確是無法只是關在家中的電腦前閉關,真正的作家會為了人生中值得偏執的事背起行囊,開展艱難的壯遊。

《咖啡癮史》裡最重要的就是那些「歷史」了,這是最無聊卻又最重要的地方。咖啡豆從非洲到伊斯蘭國家這些小故事中,因為我對於中世紀的歐亞歷史不夠熟悉,所以感觸不深,只能隱約感到咖啡剛開始從神秘教發跡時,大家猶如對待毒品一般的拉扯心理──獨裁帝國對抗神祕且讓人民醒覺的飲料(有點類似現代自由社會對抗網路新科技與制約操作);直到講述到從伊斯蘭國家傳到歐洲時的歷史,才是讓我比較感興趣並有聯結的部分。

「貴族們,工匠們,大家一起坐下來,
即使是更高貴的階級,大家也不分上下,
只需要為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位子,
即使有地位更高尚的客人來臨,你也無需,
把你們自己的位子轉讓給他們。」p164

這段是作者引用17世紀時,咖啡店的標語。這時的咖啡在歐洲催生了民主、人文與偉大哲學家們,作者用了很多例證,來說明咖啡是如何從那個時代背景來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;在咖啡出現之前,歐洲人的早餐是三杯麥酒和一個麵包,每天是昏沉沉地開始的──若你要他們早餐別喝酒,去喝咖啡,他們甚至會認為你在危害他們的健康。

可能第一次看會覺得很扯,民主自由豈會靠一杯咖啡就生出來?但仔細一想,加上作者邏輯完整的遊記,我會想到的確我人生的重大改變,都是伴隨著生活習慣開啟的小改變,如此一來就說得通了──例如每天早起喝一杯濃醇的黑咖啡,會比每天16:00之後喝了一杯會讓人失眠的咖啡來得有創作力,能讓生活中多一件事情就是寫作。所以關於民主跟平等是怎麼從咖啡文化中誕生出來,大家就自行去書中體會吧!

還有諸如法國人喝咖啡不是為了享受當下,是為了貪小便宜要霸占咖啡店的椅子一整天,沙特就是這種惡劣的奧客創始人;花神咖啡館、星巴克是在何種背景下誕生;美國的咖啡為什麼很難喝、中國為什麼難以培養喝咖啡的文化,這些等等的軼事與特殊觀點,都能藉由相當hardcore的作者為我們帶來各種奇幻的視野。

《咖啡癮史》大多都是用簡單又有文學性的筆觸,敘述見聞與感受,但某一段的哲學思考相當深刻,就是作者與慕尼黑的社會學博士喬菲在討論「喝咖啡是對世界有害的」這一議題上,內容大概短短的兩三面。主要是作者發現這位學者四處倡導喝咖啡對世界多麼有害,卻另一方面發現這學者超愛咖啡、很懂得享受咖啡,因此有了一番深刻的對談。

「以前美國的咖啡也是難喝到不行,所以他們的武器都做得很厲害。自從星巴克開業以來,美國就沒有打贏過一場戰爭。如果讓星巴克繼續擴開下去,偉大的美國會被臻果與苦杏酒取代,因為沒有人可以一手打仗,另一手拿著法布奇諾奶昔。」p176.

作者從中感受到這學者熱愛咖啡的程度,不亞於反對咖啡斲傷世人的程度,但最後學者向他說明,好的咖啡與壞的咖啡還有更多對於國家的影響,但正是因為整體都必定有極大的影響,才會如此反對咖啡。說起來似是而非,最後學者拋下一句:「社會學裡,有什麼不是似是而非呢?」

如果你能多看幾次這段,把咖啡換成「網路」、「媒體」、「社群網站」、「app工具」,再套到一樣的社會學辯證,我覺得這會因為你對自己職業的熟悉,發現了更多關於你擅長的領域中的秘密,且都與這世界息息相關。

就像之前我也寫過台灣作家顧玉玲的《回家》書介,也是一本非虛構著作,除了文字的力量,更多的是那些不顧一切的全身投入,所帶給讀者的內容,在《咖啡癮史》上也有同樣的精神。

每次讀到很多網路上的非虛構寫作,會吸引我的也是這種來自「腳步」的力量,這更加深了我對於創作方法的思考與規劃,期待有一天我也能為了某樣事物,揹起我的行囊,展開一段不容易的旅程,說簡單一點是田野調查,投入熱情以後就是全身創作了,真正的好作品是靠走出來的,不是想出來的。

看完此書,每天我在喝咖啡的時候,好像又多了一點對咖啡因的理解與崇拜,多了一點想像與樂趣。說實在對於選咖啡的概念是一‧點‧幫‧助‧都‧沒‧有!但是能喝得更快樂滿足,就是這本書的重要附加價值。


作者: 史都華艾倫  
原文作者: Stewart Lee Allen
譯者: 簡瑞宏
出版社:時報出版  
出版日期:2015/02/09
ISBN9789571361888
叢書系列:生活文化
規格:平裝 / 288 / 25k / 14.8 x 21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閱讀】《浪人之歌》我的家就在那衝浪板,我的心屬於那片海

【閱讀】《瓢蟲》殺手雲集的新幹線列車,關於「為什麼不能殺人?」的大亂鬥

【閱讀】《刺青》的短篇集美感─文學藝術家谷崎潤一郎